导航中医药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12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原创]谈津液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8-9-1 17:29:1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watermark]伤寒论里说的津液主要是指人体的水与电解质,组织液等。后世的医家则把它与抽象的脏腑之阴混为一谈。伤寒论里说的亡津液多是因为汗吐下造成的水分与电解质流失。
时医常言“伤津”,遇到口干渴的症状时不敢越雷池半步,生怕用了幸“温药”或“苦寒”会伤津。
唐宋的一些方书就有用黄芪和黄连等药治渴症,伤寒论的小建中汤条文也有提到口渴咽干。如果一整天不喝水必会口渴,如果这时在服温药或苦寒药的话,难道体内的水分会再进一步蒸发掉吗?如果服补阴药,难道体内的水分会突然无中生有吗?故可认为,辛温药与苦寒药不会伤津,补阴药也未必可生津。
伤寒论里有口渴去半夏,加天花粉与人参的条文。半夏可减少唾液分泌故会造成主观上的渴感更甚,但是人体的水份不会因服了半夏而有增减。而天花粉,人参等药则可缓解渴感例如透过促进唾液分泌,此外人参也可提升人体在水与电解质紊乱时的应激能力。但是这些都不能算真正的补津液。
伤寒论里真正补津液的是五苓散与猪苓汤。对于缺水的人,如果服利尿的西药,水分便会进一步流失,可是五苓散这样的方剂,是含有水分与电解质的汤药,也就是先补充,再通过利尿调整水分与电解质。至于利水伤阴之说我觉得不可尽信。[/watermark]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导航中医药 ( 官方QQ群:110873141 )

GMT+8, 2026-6-26 02:57 , Processed in 0.060629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