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中医药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94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求助]水仙有毒?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9-1-28 21:59:2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警 告:有毒植物
  该物种为中国植物图谱数据库收录的有毒植物,其毒性为全草有毒,鳞茎毒性较大。误食后有呕吐、腹痛、脉搏频微、出冷汗、下痢、呼吸不规律、体温上升、昏睡、虚脱等,严重者发生痉挛、麻痹而死。鳞茎的浸剂对豚鼠、兔和猫的子宫都有很强的兴奋作用,能使鸽呕吐。小鼠腹腔注射水仙总生物碱LD50为182mg/kg;狗肌肉注射16mg/kg,出现活动减少、不食,部分死亡。
  水仙的花、枝、叶都有毒,所以要警防小孩子无意间的吞食。
    【药名】水仙
  【别名】水仙花
  【来源】石蒜科水仙属植物水仙,以鳞茎入药。春秋采集,洗去泥沙,开水烫后,切片晒干或鲜用。
  【性味归经】苦、辛,寒。有小毒。
  【功能主治】清热解毒,散结消肿。用于腮腺炎,痈疖疔毒初起红肿热痛。
  【用法用量】 3~4钱。外用适量,鲜品捣烂敷患处。
  【摘录】《全国中草药汇编》
     我在6元本的《本草纲目》里看到是无毒,.水仙的花还可以做香泽,涂身理发,去风气。
  根:主治痈肿及鱼骨哽
  这是不是有矛盾???这些资料也不会是空穴来风,谁能给我个回答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导航中医药 ( 官方QQ群:110873141 )

GMT+8, 2026-6-26 02:56 , Processed in 0.070381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