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中医药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5163|回复: 19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原创]中医诊察疾病不能单靠切脉而定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7-3-1 12:26:0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watermark]中医诊察疾病不能单靠切脉而定
伏新顺  青海省中医院
时下,有很多病人找中医大夫看病一言不发,当医生反复问他们时,病人及其家属就会很不耐烦地冲医生嚷嚷:“你不是一摸脉就知道了吗?”。接下来,要么不听解释劝告大骂而去,要么指责医生没有真正学通中医,要么接受医生再三解释继续看病!其实,原始的中医看病是望、闻(包括嗅、听)、问、切(包括触脉和其他部位)四诊合参,和西医视、触、叩、听、嗅差不多,非切脉一诊而足!要知道,切脉在中医全面诊察疾病的项目中仅占六分之一,它不能代表其他诊察方法。
这是为什么呢?中医看病的特点是整体观念和辨证论治。所谓整体观念,就是人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人和自然界也是一个整体。故中医看病,不独着眼于局部,还要着眼于整体,既全面,而又有重点。那么,何谓辨证论治呢?辨,就是分析、辨认。证,就是证候,是指疾病发展过程中某一阶段的各种症状的病理概括,它反映了疾病的症状、体征、病因、病机、病性、病位等各种疾病信息。辨证,就是用中医的理论和方法,将望、闻、问、切四诊所获得的有关疾病的各种现象和体征等信息进行分析、综合、归纳,判断为某种性质的证候,从而为治疗提供依据。论治,就是根据辨证的结果,确定相应的治疗原则。辨证论治的过程,就是认识疾病和解决疾病的过程。由此可见,中医诊察疾病不能单靠切脉而定,而应不偏不倚、四诊合参、综合分析,以免误诊而影响合理治疗。
[/watermark]
2
发表于 2007-3-1 17:58:08 | 只看该作者

[原创]中医诊察疾病不能单靠切脉而定

中医诊病是四诊合参,不是单凭切脉而定!“只凭切脉而定”的说法,一是源于某些江湖游医的自吹,二是源于一些民众对中医诊断方法的误解。
3
发表于 2007-3-1 22:53:19 | 只看该作者

[原创]中医诊察疾病不能单靠切脉而定

[这个贴子最后由南京陈斌在 2007/03/01 10:55pm 第 1 次编辑]


[color=#0000FF]脉诊只能反映部分来自机体内部的病理信息,而不能反映全部。
并且更多的是反映某些生理病理方面的病理信息,而不是解剖病理方面的病理信息。
4
发表于 2007-3-2 13:15:22 | 只看该作者

[原创]中医诊察疾病不能单靠切脉而定

四诊合参才是治病根本,切脉各人能力或有差异。
下面引用由溪流2007/02/06 03:43pm 发表的内容:
[余诊病人,先不问而首先拭脉,常久逼着自己形成了一套拭脉的功夫,比先审问病人再试脉有意义的多]
余从医三十余年, 向以此法临床诊病。
优势甚多,
1久之必能摸索一套诊脉的硬功夫,
2,病人服气认同。
3,排除了病人先主诉病情, 于医生有先入为主的印象,使被病人误导的现象减少
4,诊病时间短。
5, 用药准确。
5
发表于 2007-3-2 13:33:18 | 只看该作者

[原创]中医诊察疾病不能单靠切脉而定

当医生反复问他们时,病人及其家属就会很不耐烦地冲医生嚷嚷:“你不是一摸脉就知道了吗?”。接下来,要么不听解释劝告大骂而去,要么指责医生没有真正学通中医,要么接受医生再三解释继续看病!
好像不太可能吧
我还没碰到这样的事情

6
 楼主| 发表于 2007-3-2 19:08:04 | 只看该作者

[原创]中医诊察疾病不能单靠切脉而定


好像不太可能 ...
[/quote]
这是发生在我的下级医生身上的事,也是我亲眼所见!我这儿的人文化素质低,经济上也困难,稀奇古怪的事很多。今天,我看了一农药中毒后续症的病人,其发病原因是身上有虱子,就穿上洒有农药的内衣............我承认,脉诊在中医诊病中的地位是毋庸置疑的,但它不能代替其他诊法,这也是不争的事实!
7
发表于 2007-3-2 20:31:45 | 只看该作者

[原创]中医诊察疾病不能单靠切脉而定


      读罢伏先生此贴,忽忆十余年前,一日诊病间,有一老头,伸出手腕,余问:“何疾?”笑而不答。再三问之,曰:“你先看看是什么病嘛!”无奈,遂用心评脉良久,其脉软而平和,惟左尺微觉沉弦微滑,即问:“腰痛、小便黄否?”其人并不答,匆匆起身离去。其时院中人多拥挤,老者自人群中挤出,适遇一妇女欲挤进,遂与之云:“听人说这个医生看病好,怎么摸了半天脉,连我有几个加号都不知道呀?这还敢找他看病吗?”妇女问:“什么加号?”答:“我两个月以前得了肾炎。”妇女又问:“现在病好了吗?”答:“化验还有一个加号”语罢即离去。妇女者,吾妻也,而患者不识也。呜呼,设使叔和重生,果然能够评脉而知尿中蛋白多少乎!评脉之事,为流俗神乎其技,为医者当知脉为四诊之末,勿为流俗所蔽也。
8
 楼主| 发表于 2007-3-3 16:52:20 | 只看该作者

[原创]中医诊察疾病不能单靠切脉而定

孙老师,好文章!谢谢您!
9
发表于 2007-3-3 20:26:32 | 只看该作者

[原创]中医诊察疾病不能单靠切脉而定

《医学传心录》对这个问题提供的解决方法是:
“尝有居奥室之中、帷幔之内,甚则复以帛蒙首,不言所病,令人诊候,若细问因由,便谓医业不精。既不能望形色、闻声音,又不能问病情,只凭切脉,以决百病之死生,苟非通明之士,何能若是。故医者必须徐徐问其所苦何物,所思何物,所欲何物,所疑何物,年之少长,形之肥瘦,饮食起居若何,二便通塞若何,所发之始与今之方病。病经几日,曾服过何药。妇人室女须问经事若何。产后须问恶露有无多少。小儿但见憎寒壮热,须问曾经发斑疹否。凡诸病痛,须问曾跌扑损伤否。此为大法,务要一一详审,以彼所说,校吾所诊,或同或异,以折衷之,则万全之功,庶可收矣。”
10
发表于 2007-3-4 06:11:12 | 只看该作者

[原创]中医诊察疾病不能单靠切脉而定

我觉得病人不用开口,应当凭舌脉基本能够辨证,个人体会辨个60-70%没有问题。但是不能够诊断出西医的病名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导航中医药 ( 官方QQ群:110873141 )

GMT+8, 2026-6-26 02:07 , Processed in 0.204812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