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中医药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288|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制药工程本科生向前辈请教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9-5-30 12:47:3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我现在是本科生,今年大三,专业名为“制药工程”,对化学、药学以及药物生产等方面都有一定基础,并且对西医的理论体系有大致的了解。
    我没有什么中医的基础,但我始终坚信中医的价值,所以想在研究生阶段做一些能对中医现代化有帮助的课题。看过一些中医现代化的讨论之后(映像最深刻的2007年陈竺先生对中医与西医关系的讲解),更觉得中医博大精深,希望能对中药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以我现在的知识水平,能够想到的也就是分离并测定每一种天然药物的有效成份。但从现在的情况来看,似乎这条路很难走通,或至少是效率很低的。以我现在的基础,能做的也就是合成、分离以及检测,思考问题的方法都是以西医为基础的,不知道能对中医的现代化能起什么作用。
    所以我现在诚心请教大家,从中医的角度来看,在中医的现代化这条路上,像我这样的人能做什么呢?
2
发表于 2009-5-30 16:14:43 | 只看该作者

制药工程本科生向前辈请教


分离并测定每一种天然药物的有效成份这是中医药发展的必由之路,这条路不会错。关键是如何将分离成份的药理作用和中医理论结合,阐述中药的作用,这是最关键的工作,这必须有坚实的中医理论基础和现代医学知识,二者缺一不可。现在的中药研究进入了一个简单套用西药药理的误区,所以尽管国家投入了很多的钱,分离的单体也很多,但是仍然解释不了中药的作用。
对于中药现代话的研究我的观点是:努力搞清中药成分的有效成分,不要轻易生产单一成分的制剂。用个通俗的例子说明一下,我们已经完全搞清大米、面粉的成分,但是我们不能以提纯的淀粉、氨基酸、脂肪酸、维生素为食物。至于其中的道理你一个药学专业大3学生应该懂得。
关于中药现代化研究的思路我建议你看一看赵洪均著的《回眸与反思 中西医结合二十讲》第十七讲的内容。推荐你2个博客。
一所中医药大学的教授 聂广的博客 http://blog.sina.com.cn/fqng
二上海中医药大学何裕民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heyumin
他们的文章可能有益于你的学习。如果你的提问得到他们的回答将对你更有帮助。
3
 楼主| 发表于 2009-5-30 20:33:50 | 只看该作者

制药工程本科生向前辈请教

非常感谢您的回答。
您所提到的这个误区以前我或多或少也有所了解,但就我所学的知识来看,中药各成份的分离是非常费时费力的。
谢谢您推荐的书,也许我会把书和博客看完以后再来向您请教。
4
发表于 2009-5-31 12:07:10 | 只看该作者

制药工程本科生向前辈请教

楼主不必谈谢,我们都想为中医药的发展做点贡献。中药各成份的分离的确非常费时费力的,在短时间内可能还出不了成绩。想说清楚中药的作用也非容易的事情。过于前卫由于中国的教育问题可能还有论文通不过之虞。你看搞一搞现有中成药质量指标的研究如何,比如六味地黄丸是传统的药物,现在测定的是丹皮酚和山茱萸的成分,但是由于现在所测山茱萸的成分山楂中也含有,因此一些不法成家就在六味地黄丸中用山楂代替山茱萸。设计一个方法以检出山楂这样的课题不是很难做的,而且很容易通过论文答辩,也很有实际意义。我这只是举个例子供参考。最终还要征求你导师的意见为好。祝你成功。
如果还有什么问题可以给我发电子邮件。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导航中医药 ( 官方QQ群:110873141 )

GMT+8, 2026-6-26 02:06 , Processed in 0.087827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