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中医药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234|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中医的一些见解(6) 十八反药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7-8-23 13:18:5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十八反药
    半夏、川贝、瓜娄、白芨、白蘞、反川乌、草乌;海藻、大戟、甘遂、芫花反甘草;人参、党参、沙参、太子参、细辛、白芍、赤芍反藜芦。
    说到药物的相反,始见于《神农本草经》,其原书早佚,现行本为后世从历代本草书中所辑出者,十八反,十九畏编成歌诀出自张元素的《珍珠囊药性赋》一书中,广为流传,相沿至今。父传子,师传徒,一直在医药界成为一种规律了,但自古到今又有很多医家大胆应用反药,畏药治疗顽疾的记载,用反药首先在医圣张仲景《金匮要略、痰饮篇》中的甘遂半夏汤不就是反药共用吗?在同书中《腹满寒疝宿食病篇》中之亦就是乌头与半夏同用;唐代药王孙思邈在他的《千金方》中用反药的方子可多达数十方之多,如《千金要方》卷七之风缓汤,乌头与半夏是同用的,丈八风散中乌头白蘞是同用的,卷十中的茯苓丸大戟与甘草是同用的,卷十八中大五饮丸中人参苦与黎芦是同用的,又有甘遂大戟芫花与甘草同用的;在宋代的《局方》中,其润体丸、乌犀丸二方中,川乌半夏也是同用的;陈无择的《三因方》中大豆汤甘草与甘遂也是同用的;许叔微的《本事方》中星附散,整痛丸二方皆是半夏川乌同用的;金代、元代、明代、清代的不少医家都有记叙用反药的方子。对十八反,十九畏的临床应用,历代医家都有说论,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如朱良春老先生说:“我从来都是有斯症用斯药,当用则用,不受十八反十九畏之类的成说所约束的。”这样的说法及对的,我也有同感,这些说法都要在自己的实践中才能有发言权的,过去自己初涉中医对前人的说教十分尊从,但在实践中有些并不如此,所以在对疾病的完全明了中,对患者体质掌握全面时,也在临床用一些反药治疗顽疾,每收良效。可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实践才是出真知的,一切的事实都要经过自己去实践才能最后下结论。人活在世上可惜的是人生苦短,人到了晚年本来知识的积累,经验都是极为丰富的,很多东西都可以在自己的努力去解决的,可是人生七十古来稀,年纪大了,有时脑子也退化了,就是不退化也不能把自己的事业继续进行下去了,就要靠后人一代接一代的继续研究下去,充实完善。有一些东西就是前人在某一特定的时间里发明或发现的,后人要用几辈子的时间才能把它搞清楚,有的甚至一直都搞不明白的,所以人的生命也是最宝贵的东西。医学这门科学就是生命科学,来不得半点虚伪的,很多东西也就不能主观臆断,在你搞不清所以然的情况下,别人未必搞不清,治病也一样,你治不了的病别人不一定就治不了,别人治不了的病自己又有可能治。当你治好了某一个病时,并不说明你是高明过人,不过你是先认识这个病,先找到了治疗这个病的方法,人类是不断在发展进步的,人类本身的疾病也在不断的发展,过去没有的可能现在有,过去有的可能现在没有了,所以科学是无止境的,要不断地学习,不断求得新知。人类现在可以遨游太空,飞天入地,但对人类自身还了解很少,虽然西方医学可以开颅换脏,造骨换胫,但必境对人类自身的产生,各种思维,活动,行为的产生还了解不多,有些还是空白的一片,也许中医的天人合一说,五行、运气说等可以为我们打开这个科学的大门。


-=-=-=-=- 以下内容由 蕉栖山人2007年11月09日 09:45pm 时添加 -=-=-=-=-
十八反,十九畏药分别首载于张子和的<儒门亲事>一书和刘纯的<医经小学>一书中,
一向以来不少医家都认为反药畏药不能同用可能会坛强毒性,损害肌体,所以临床上都不能作常规用药配方。一贯以来都受医家的尊从,但查阅历史文献又有不少医家,用反药畏药治大病顽疾而取效的不能一一枚举,所以临床上要靠自己的资力经验去应用它。近代实验研究已证明共用反药畏药毒性坛强的。总之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在不了解其机理之前应持慎重态度为好。这不是知其然必知其所以然这么筒单的事啊!这是说明有时候往往信了古人误我、我又误人了。所以要经过大家的临床见证来总结出准确的结论,出于抛砖引玉为目的。参阅一九九三年出版的由扬仓良主编的<毒药本草>一书会大有坛益。
2
发表于 2007-8-23 14:47:37 | 只看该作者

中医的一些见解(6) 十八反药

探索求实,学习学习再学习!

-=-=-=-=- 以下内容由 wangmengyin2007年08月23日 07:54pm 时添加 -=-=-=-=-
王延章著(重审十八反)一书有深入探讨,可一阅。
3
发表于 2007-8-23 19:41:00 | 只看该作者

中医的一些见解(6) 十八反药


说句扫兴的:
俗话说,当知其然,必知其所以然。不知楼主对“反药”其反在何处?有何见树;而对‘畏药’其畏在何处。能否如实陈诉一下可好!
楼主引证的好,历代大家取“反”而用,不失是恰到好处。于论有美中不足,仅论其“适得其反”,而这里的关键是,当知“本不该反”的是什么才为确切……
4
发表于 2007-8-23 22:40:11 | 只看该作者

中医的一些见解(6) 十八反药

***** 版主模式 *****

该贴子是管理员从<a href=forums.cgi?forum=2>医理探源</a>转移过来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导航中医药 ( 官方QQ群:110873141 )

GMT+8, 2026-6-26 05:28 , Processed in 0.306679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