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中医药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478|回复: 1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求解!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7-11-20 21:33:0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正序浏览 |阅读模式
请问  皂角(醋炒)10克  这里的醋炒是什么意思? 希望不惜赐教,谢谢。
12
 楼主| 发表于 2007-11-26 21:51:04 | 只看该作者

求解!

有怎么好的论坛和斑竹你,肯定常来!这不又有问提了,你看着篇文章讲的有道理吗?
增长气血的捷径——山药薏米芡实粥  
                                                      发表者: 中里巴人
很多朋友患有慢性病,症状很多,从头到脚,好象就没有舒服的地方,病虽不是很危重,但总是牵延不愈,时好时坏,令人烦恼不堪。其实这样的朋友当务之急是要培补您的气血,气血充足了才有抵御病症的资本,而如何补气血才是最快捷,最有效的呢?中医说:脾胃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所以要想气血充沛,必须要先把脾胃调养好才行,有些人吃一点东西就饱胀不适,难以消化;还有人吃下东西,不能很好的吸收,或腹泻、或便秘、或不生精微而生痰涎,或不长气血而长赘肉。诸般问题,皆因脾不健运造成。所以补益脾胃是改善体质的关键和前提。如果脾胃连五谷菜蔬都难以消化,那么药物就更难于被吸收了。

   有些人因肾虚而吃补肾的药,但补肾药,多味厚而难于消化,通常,肾没补上,却成了脾胃的沉重负担,最后,补药停滞不消而成为毒素,所谓的虚不受补,便有脾胃虚而难于消化之意。还有人心肝火旺,常年需服用寒凉之药以清热解毒。岂知寒凉之药最伤脾胃,这就象常年把自家的庄稼地当作战场一样,最后,就算不被敌人打败,也会因无粮草而饿死。所以我们一定要给自己一些储备——气血的储备。只要粮草充足,我们就没有什么可怕的。怕只怕,我们已经没有能力再制造新鲜的气血了。很多病人只因不能纳食,无法吸收营养而丧失了最后反戈一击的机会。只要我们还能挣来钱,我们就还有的可花。我们就能够坚持到最后的胜利,抵御疾病是要有本钱的。


如果说这世界上还能找到不计利益、甘愿付出、并全力帮忙的朋友,那么山药、薏米、芡实则当之无愧。这是那种不急不躁、从容有力、可以托付一生的朋友。会在我们百般无奈,需要帮助的时候,给我们以最无声、最持久、最平和的帮助。它们在《神农本草经中》中都被尊为上品。“凡上品之药,法宜久服,与五谷之养人相佐,以臻寿考”我们需要经常和真正的好朋友在一起,也许一生我们都要相伴。但我们不会厌倦,有几个时时都支持你的朋友,难道不是我们的福气吗?如果,这样的朋友我们都不要,那你真是一个合该倒霉,而没人同情的家伙。

    对于衰弱高龄的老人,先天不足的幼儿,还有那些身染重病的患者,我常常给他们同样的建议。那就是去喝山药薏米芡实粥。有人说,光喝粥能管用吗?能快速增长气血吗?如果你喝粥都不长气血的话,那看来没有可以进补的东西了。通常的食物,即使是那些可以增长气血的食物,我们想要获取它的营养,也要先投入一些气血来消化吸收它,可对于气血太弱的人,这点气血也拿不出来,而山药、薏米、芡实,却是不需要我们额外的支出,而却能直接供给我们气血的良药美食。

先来说说山药:山药其性甘平,气阴两补,补气而不壅滞上火,补阴而不助湿滋腻,为培补中气最平和之品,历来就被众医家广为赞誉,《本草纲目》云:益肾气、健脾胃、止泄痢、化痰涎、润皮毛。《景岳全书》云:山药能健脾补虚,滋精固肾,治诸虚百损,疗五劳七伤……。《药品化义》云:山药温补而不骤,微香而不燥,循循有调肺之功,治肺虚久嗽,何其稳当。清末最有名的大医家张锡纯对此药更是推崇备至,在其医学专著《医学衷中参西录》中曾屡用大剂量生山药一味,治疗了许多诸如大喘欲绝,滑泻无度等危急重症。其言:“山药之性,能滋阴又能利湿,能滑润又能收涩。是以能补肺、补肾、兼补脾胃……在滋补药中诚为无上之品,特性甚和平,宜多服常服耳。”山药品种较多,河南怀庆府的品质最好。所以通常山药也叫怀山(或淮山)。药用通常干燥切片。药店有炒山药和生山药两种。建议用干燥后的生山药较好。

    再谈谈薏米,如果你觉得自己身体有湿气,如积液、水肿,湿疹、脓疡等等与体内浊水有关的问题,薏米都是您最好的帮手。“薏仁最善利水,不至耗损真阴之气,凡湿盛在下身者,最宜用之”薏米性微凉,如果脾胃过于虚寒,四肢怕冷较重的人,还是不太适合的。李时珍说孕妇忌服,可能也是怕利水太过,把羊水也利干了,虽然在现实应用中并未见对孕妇有什么危险,且常有相助之益,但为安全起见,权且听他老人家的吧。薏米主要功效在于健脾去湿,健脾可以补肺,祛湿可以化痰。所以本品,亦可用于治疗肺热肺痈肺痿之症。和山药同用,更是相得益彰,互补缺失。“山药、薏米皆清补脾肺之药,然单用山药,久则失于粘腻,单用薏米,久则失于淡渗,惟等分并用乃久服无弊。”近代医家曾有报导,用两药各50克,每日熬粥,对肝硬化腹水有明显疗效。我们何苦非要等到病重如此再去喝粥呢?平日即将二者打粉熬粥常服,岂不是明智之举,况且此粥美味可口,长吃不厌。或有人说,粥有药味,且酸苦难喝,恐怕是您选料的品质不好。由于品种不同,有的山药会略带一点酸味,但却毫不影响粥食的美味。

最后再说说芡实,前面山药薏米好象把溢美之辞都分而占尽了,其实不然,芡实,更有其与众不同的绝妙之处。如果您是“脱症”和“漏症”,那芡实就是一只有力的大手,把您托住。不至让您的气血白白的流失。有人长期腹泄,下利清谷;有人遗精滑脱,其势难禁;有人夜尿频多,无法安睡;这时,您就会发现芡实的神奇了。清代医家陈士择说的最好:“芡实止腰膝疼痛,令耳目聪明,久食延龄益寿,视之若平常,用之大有利益,芡实不但止精,而亦能生精也,去脾胃中之湿痰,即生肾中之真水。”所以说芡实是健脾补肾的绝佳首选。若能与山药同舟共济,那补益的效果就更佳了。

   山药、薏米、芡实是同气相求的兄弟,都有健脾益胃之神效。但用时也各有侧重,山药可补五脏,脾、肺、肾兼顾,益气养阴。又兼具涩敛之功。薏米,健脾而清肺,利水而益胃,补中有清,以去湿浊见长。芡实,健脾补肾,止泻止遗,最具收敛固脱之能。有人将三药打粉熬粥再加入大枣,以治疗贫血之症,疗效显著。

这三味药粥虽然好处太多,但仍然有许多人无福消受。体内浊气太多的人,喝完此粥必饱胀难消。肝火太旺的人,必胸闷不适,瘀血阻滞的人,必疼痛加剧,还有津枯血燥,风寒实喘,小便短赤,热结便秘者都不适宜。这就好比您要想引来清泉,就要先排走污水,“陈血不去,新血不生,浊气不除,清气难存”。

还有不喜欢此粥味道的人,也是与此无缘,勉强硬喝也吸收不好。不如去找您喜欢的味道。留心感觉,总能发现的
11
发表于 2007-11-23 18:30:09 | 只看该作者

求解!

下面引用由whp772007/11/23 05:46pm 发表的内容:
谢谢红莎草斑竹好无保留的解答!
不用感谢,欢迎常来论坛
10
 楼主| 发表于 2007-11-23 17:46:08 | 只看该作者

求解!

谢谢红莎草斑竹好无保留的解答!
9
发表于 2007-11-23 14:07:39 | 只看该作者

求解!

呵呵,立即解答你的问题.

-=-=-=-=- 以下内容由 红莎草2007年11月23日 02:14pm 时添加 -=-=-=-=-
斑毛对皮肤有很强的刺激作用,能导致皮肤起泡或者发红,因此不能直接接触皮肤,内服副作用更大,能刺激胃黏膜导致胃炎或者肾炎,斑毛内服一般是入成药方剂,用量很小,外用也必须十分谨慎.
8
 楼主| 发表于 2007-11-23 13:28:51 | 只看该作者

求解!

谢谢,非常满意!呵呵。

-=-=-=-=- 以下内容由 whp772007年11月23日 01:31pm 时添加 -=-=-=-=-
问一个关于毒虫的问题,斑蝥。这个药很毒吗?皮肤溃烂能否接触等等。
7
发表于 2007-11-21 20:45:58 | 只看该作者

求解!

[这个贴子最后由红莎草在 2007/11/22 10:24am 第 1 次编辑]
下面引用由whp772007/11/21 07:58pm 发表的内容:
红莎草对你的回解真的表示感谢!!!-=-=-=-=- 以下内容由 whp77 在 2007年11月21日 08:04pm 时添加 -=-=-=-=-
药性分温热凉寒,药味分辛甘苦酸咸。可是有没有毒是怎么分的呀?
呵呵,你的为什么还不太容易答复呢,有毒和无毒可从下面几个方面来解释,一我们传统意义上的有毒,是指服用后立即出现不良身体反应,二,有些药物的毒副作用是慢性的,需要很长时间才能体现出来,三,本来没有什么毒性,但因为使用不当超出了人体承受能力.譬如喝酒,酒本身没有毒,但超出了承受能力就会"酒精中毒".
   在中医认为:"是药三分毒",没有没毒的药物.但毒药恰恰是治病的良药,合理的使用是治病的良药,不合理使用,食物也可能变成毒药.
   呵呵,这么解释你能够明白吗?
6
发表于 2007-11-21 20:01:14 | 只看该作者

求解!

下面引用由whp772007/11/21 07:58pm 发表的内容:
红莎草对你的回解真的表示感谢!!!
不用感谢,应当的.欢迎你经常光顾论坛,并将本论坛介绍给你的朋友!
5
 楼主| 发表于 2007-11-21 19:58:40 | 只看该作者

求解!

红莎草对你的回解真的表示感谢!!!

-=-=-=-=- 以下内容由 whp772007年11月21日 08:04pm 时添加 -=-=-=-=-
药性分温热凉寒,药味分辛甘苦酸咸。可是有没有毒是怎么分的呀?
4
发表于 2007-11-21 19:08:45 | 只看该作者

求解!

没有什么技巧,炮制的目的是为了缓和药性,矫正气味,或者是引药归经等,要看具体需要进行相应的炮制.如果患者是身体虚弱或者是孕妇,在这里皂角醋制的目的可能是为了减轻药物烈性.<皂角性辛温,归肺胃心经>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导航中医药 ( 官方QQ群:110873141 )

GMT+8, 2026-6-26 05:27 , Processed in 0.060705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