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中医药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5636|回复: 1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您会输液吗?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8-3-9 10:55:3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您会输液吗?
——自中医看输液
如果您是一位每天临证的人,即便自己不会输液,也应该早就知道当代中国如何盛行输液疗法了。
看看下面所述的事实,更能体会国人对输液是多么偏爱。
“据有关部门公布的统计数字,2006年,全国医药企业累计生产各类大输液达52.6亿瓶,每个中国人平均约有4瓶,而去年美国人均消耗输液仅约0.04袋。
中国使用大输液较多(洪钧按:显然不是较多)与国情有关。不少中国老百姓相信:去医院“挂水”后病会好得快一些,而口服固体制剂的作用要慢一些。
相反,西方人却不大愿意接受输液治疗而更倾向于使用对人体更安全的口服制剂。中西两种不同的用药观念,决定了我国输液产品市场在今后很长时间里仍将保持增长势头。”——医药经济报2007年10月12日第4版
注意!!
中国人均年消耗的大输液是美国人的100倍!
不用说连普通老百姓也知道:输液时不是只输大液体,而是同时使用大量药物——比口服或肌肉注射使用的剂量和种类多得多。
中国人的血管中每年进入的药物种类和输量必然是吓人的。
于是,中外的医药企业都会很重视如何开发和占领“中国人输液”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市场。
中国人消耗的大液体应该比中国之外的全世界人口消耗得还多。
药商、经济学家如何看这个问题,我们先不管。
作为中医显然不能无视这种疗法。
我相信,多数中青年网友是会输液,也经常输液的。
但是,不见得对输液疗法把握得很好,于是会出些偏差。
有的朋友可能说:我是中医,何必了解输液手段呢!
且不说当代中医教育实际上也教输液,看看有多少中药已经制成了静脉注射制剂,就知道当代中医不会输液就是落后于时代,对自己和病人都不利了。
赵洪钧先生在“长期高热诊断不明”一案中输液使用的制剂就有:
黄芪注射液、清开灵注射液、双黄连注射液、茵栀黄注射液、参麦注射液和刺五加注射液等。此外比较常用的还有:参附注射液。
以上现代制剂都来自很重要的传统方剂。
亦即都是中医曾经很重视的方法。
除非认为,这些制剂和口服传统方剂的效果完全是两回事,掌握输液疗法并通过输液恰当使用现代中药制剂,已经是刻不容缓了。
或问:中国人对输液的偏爱是否有道理呢?换言之,是否输液用药一般要比口服疗效更好呢?
这个问题比较复杂,但总地来说中国人的这种偏爱是有道理的。
赵洪钧先生对目前过多的输液持保留态度。
但总地来说,他还是认为输液是划时代的发明,当代医生都应该掌握输液手段。
他的“输液要点”一文,将见于《医学中西结合录》——赵洪钧临证1000案。
必要时将作为主题贴出供参考。

2
 楼主| 发表于 2008-3-9 11:01:52 | 只看该作者

您会输液吗?

按:本帖已经见于赵洪钧专栏。之所以再贴在这里是因为看到本栏目最近发的新帖点击次数很少超过50次的。
几乎所有的人对输液问题都会有自己的看法。
相信就此讨论的人会多一些。
3
 楼主| 发表于 2008-3-9 20:33:29 | 只看该作者

您会输液吗?

有那位朋友愿意谈谈如何自中医看输液吗?
4
发表于 2008-3-9 21:17:30 | 只看该作者

您会输液吗?

    我对输液有一比:杀鸡取卵!
    二十多年前,我的父亲突发急性肠道传染病,人几乎成了死鱼干子,量不岀血压。是伟大的急诊医生果断决定头部、手臂、脚踝同时输液,硬是一下子夺回一个老农民的命。
    去年父母年且九十同时霍乱再发,父亲只输了半瓶液,母亲没输。从此父亲明显于母亲衰老直至先去了。
    广泛观察比较,我心目中的结论是-----要想治病根,输液打零分。
5
发表于 2008-3-9 21:33:51 | 只看该作者

您会输液吗?

    不过,我很乐意为曾经大量输液的人服务,因为在经受输液的锻炼中人自然不大娇气了,但不希望同朝三暮四输液上瘾者打交道,因为元气败、风险大。如果谁爱输液与其他疗法双管齐下,则奉劝另请高明,我无能为力甘拜下风。我的原则是能饮水者不输液。
  
6
 楼主| 发表于 2008-3-10 17:20:12 | 只看该作者

您会输液吗?

能饮水者不输液。
不能进食水者自然要输液。
这是很浅显的道理。
7
发表于 2008-3-10 21:39:13 | 只看该作者

您会输液吗?

一个腹泻脱水的病人,电解质紊乱,能饮水,请问是输液还是喝水呢?
一个消化道出血的病人,血容量不足,血压偏低,能饮水,请问是输液还是饮水呢?
一个高血压危象的病人,能饮水,请问是输液还是饮水呢?
——
一刀两面,可以杀人,也可立威
温热可助阳,亦可助火
甘寒可润燥,亦可助湿生痰
输液可以活人,亦可留害
物之所存,其利其避,全在用于不用之间,不过偏执可也
浅陋之见,先生正之!!
8
 楼主| 发表于 2008-3-11 01:05:10 | 只看该作者

您会输液吗?

下面引用由dhyrph111hy2008/03/10 09:39pm 发表的内容:
一个腹泻脱水的病人,电解质紊乱,能饮水,请问是输液还是喝水呢?
一个消化道出血的病人,血容量不足,血压偏低,能饮水,请问是输液还是饮水呢?
一个高血压危象的病人,能饮水,请问是输液还是饮水呢?
——
...
如果在古代,都不会输液——那时没有这一手段。
当代则大多会输液(加入必要的药物)。
当然,输液也是一把两刃剑——非常锐利的两刃剑。
用得恰当,能夺造化之功。
乱用,可以致命。
9
发表于 2008-3-13 08:07:43 | 只看该作者

您会输液吗?

输液,利弊均等,对于急症利大于弊,对于慢性病弊大于利。
10
发表于 2008-3-13 20:20:56 | 只看该作者

您会输液吗?

    “能饮水者不输液”是说要减少输液的频率,现在动辄输液,人为地把输液当成治病的救命稻草,这是收费医疗的可靠寄托,似乎只有输液这华山一条路才叫医疗。
   事实上输液是最蹩脚最差劲的医疗手段,过去中医一度穴位注射大行其道。但是有头脑的人会仅仅通过概率对比就会发觉-----空针补泻效率几乎各项指标都好于水针即穴位注射。
  就上面对输液情有独钟者的反驳案例说,更证明不采取输液治疗效果会更好。
  1、腹泻脱水的病人,电解质紊乱,能饮水的话,给一碗半生半熟的放点明矾的温水,十分钟左右解决病痛。再吃碗热粥,康复来得快。要是对症针灸,比饮水还要快,还要稳。
  2、消化道出血的病人,血容量不足,血压偏低,输液的后患远比饮水大。我遇到过因为颈右一颗疣痣却靠输液和手术以及瞎子摸象的检查花去十多万毫不济事的病例。也遇到过不仅输液还不停输血都无济于事却因为艾灸隐白穴胃内岀血顿止的例子。
  3、高血压危象的病人,能饮水,多由平常爱吃血压药不爱饮水而致。输液尤其是加上甘露醇来输,造就了像沙龙一样大批后患无穷的病人。只要在耳廓、肘膝弯内放岀些郁积的血,再服用一些葛根、玉米须之类的茶水,效果就是一个字好。
   今天看中央新闻,说全球有五亿肾病患者,多是不科学生活方式导致,----输液能算一种科学生活方式吗 ?医生警告人们其实无需做这检查那检查,小便化验即可。
   从检查到治疗,人们会听谁的,-----医生。医生听谁的,听政策,不违法。如果真正医疗大包干,我看还有多少医生会热衷于上华山----一门心思乐于输液,不乐于小便望诊。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导航中医药 ( 官方QQ群:110873141 )

GMT+8, 2026-6-26 01:43 , Processed in 0.511220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