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中医药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6404|回复: 1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巴豆很可怕吗?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6-7-10 13:15:5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因根据一首经方要制出药丸,缺一味巴豆,到各处药店看了,没卖的。
听说,内服的话,需要有公安局的证明才能买到。
四处打听,最后通过熟人在某医院搞到一点,并撒谎说是外用的,才给。
大家都这么害怕,难道以前的处方都是害人的?
未经炮制的巴豆有那么可怕吗?
2
发表于 2006-7-11 11:54:04 | 只看该作者

巴豆很可怕吗?

现在像巴豆、甘遂、大戟等都不敢轻易用了,应该说在古籍中用的是很普遍的,但现在人们都太看重它们的副作用而不敢用,很有点“因噎废食”的味道,但能用别的代替还是不用为好,何必去找那个麻烦?
3
 楼主| 发表于 2006-7-12 09:13:37 | 只看该作者

巴豆很可怕吗?


我已经用了巴豆,具体方法是:
将生巴豆去掉外荚取仁,用粉碎机打碎,再用餐巾纸包压,吸出一些油脂.
用时取出约小芝麻大,与其他粉碎过的草药混合,加少量蜂蜜,冷开水服下.
用药后大约三小时,腹部开始气转,雷动,泻出大便,夹有粪快.
我的体会是:
1必须对症.该病患是慢性病,并伴随长期便秘.
2巴豆性温,对寒性便秘效果很好,此种便秘用寒凉的大黄就不对了.
3正象泰然居士说的,现在已经有点“因噎废食”的味道.其实只要掌握好剂量,用对证,巴豆一点都不可怕.
4
发表于 2006-7-12 12:03:04 | 只看该作者

巴豆很可怕吗?

不错!
5
发表于 2006-7-25 17:55:44 | 只看该作者

巴豆很可怕吗?

.......
巴豆油有致癌作用
6
发表于 2006-7-25 20:35:26 | 只看该作者

巴豆很可怕吗?

  巴豆无需压油,仲圣所用也只是炒黑。《雷公炮炙论》用酒与麻油煮。现代研究说明,巴豆最毒的是“毒蛋白”,加热(炒和煮都一样)是最好的破坏“毒蛋白”方法。只压油而产生的巴豆霜比巴豆油还毒!原因就在于前者含有“毒蛋白”,而后者没有!
  笔者经常小量自服,作为“荡炼五藏六府”之用,热服剧,温服缓,冷服止!并不发虚。岂不闻“为道日损”以及“神仙本自巴豆得”!
7
发表于 2006-7-27 11:01:28 | 只看该作者

巴豆很可怕吗?

内服建议用巴豆霜,量要控制。巴豆毒性最大的为巴豆油,外用皮肤可引发红肿、水泡等
8
发表于 2006-7-28 13:19:40 | 只看该作者

巴豆很可怕吗?

致癌与否与身体自己的笑甚大。现在的治疗癌症的化疗药物多半就可以导致肿瘤。而巴豆只要应用得当,绝对是好药。古书中许多的通治方中都有巴豆。而现代的许多结肠炎之类的病,用巴豆会有奇效,不过毒药一定要注意炮制和剂量。
9
 楼主| 发表于 2006-8-1 08:57:27 | 只看该作者

巴豆很可怕吗?

多日未来,发现篇篇好贴.
值得学习!
10
 楼主| 发表于 2006-8-1 09:03:50 | 只看该作者

巴豆很可怕吗?

笔者经常小量自服,作为“荡炼五藏六府”之用,热服剧,温服缓,冷服止!并不发虚。岂不闻“为道日损”以及“神仙本自巴豆得”!
好一个"为道日损"!
请教伯龙先生"神仙本自巴豆得"的出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导航中医药 ( 官方QQ群:110873141 )

GMT+8, 2026-6-26 02:53 , Processed in 0.090771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