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中医药

 找回密码
 注册
楼主: 柳之心

闲谈运气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14-2-15 07:56:00 | 显示全部楼层
继续。

我们都知道一年不同季节气候不同,那么五运既然是气候,当然就与一年不同的季节有联系。

一般大家熟知的季节是一年分四季,春夏秋冬。但研究运气学的古人可不墨守陈规,他们对一年的分法很多:一是不分,一年囫囵个讨论分析;二是分两份分析,上半年一份,下半年一份;三就是常见的分四份,春夏秋冬;四是分五份,叫做:春、夏、长夏、秋、冬,这个分法专供五运分析使用,所以又叫初运、二运、三运、四运、终运;五是分为六份,叫做...........哈哈,卖个关子,以后再说。

上面说了,将一年分为五份,每一份有一个名字,叫初运、二运、三运、四运、终运,和前面说的木火土金水运什么关系?是这样的:
春     初运    木运      风
-----------------------------------------
夏     二运    火运      热
-----------------------------------------
长夏    三运    土运      湿
----------------------------------------------
秋     四运    金运      燥
----------------------------------------
冬     终运    水运      寒
-----------------------------------------------
有什么疑问吗?我再说就太太太太罗嗦了,因为这对稍了解中医基础知识的人来说,除了“初二三四终”,都是常常常常识。

在运气学里,木、火、土、金、水这五运与一年不同时间段的这个对应次序,叫“主运”。

那么,还有其他的对应次序吗?当然有!那个对应次序有点复杂,那就是大名鼎鼎的“客运”,谈客运就要用到前面发的手指头图了,用哪一个呢?留点期待吧,感兴趣的到前面帖子看看,试着着掐掐吧,哈哈,越掐越好玩的啦!

预告一下,下一帖要计算每一运的时间,需要 加减乘除运算,大家回忆一下当初学习加减乘除用了多长时间,思考一下最捷的捷径需要多长时间?噢噢噢噢哦哦哦,是的是的,这些知识的学习不算在学中医的时间里的!

好了,下次再说,祝大家 正月十六 快乐!

点评

很好,感谢您的介绍,请继续。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4-2-15 17:17
发表于 2014-2-15 17:17:34 | 显示全部楼层
柳之心 发表于 2014-2-15 07:56
继续。

我们都知道一年不同季节气候不同,那么五运既然是气候,当然就与一年不同的季节有联系。

很好,感谢您的介绍,请继续。

点评

谢谢!  发表于 2014-2-15 20:40
 楼主| 发表于 2014-2-15 20:58:54 | 显示全部楼层
  继续。比上次更枯燥点,而且用到加减乘除了啊!

  上面说过,木、火、土、金、水这五运与一年不同时间段的这个对应次序,叫“主运”。这个“对应”关系呢,笼统的说是木、火、土、金、水,分别对应春、夏、长夏、秋、冬。

  我要再具体点呢?比如说,春,从那一天算起呢?春节吗?不太讲究的老百姓是从大年初一开始算的,讲究点的老百姓是从二十四节气的第一个节气“立春”那天开始算的,但研究运气学呢,与他们都不同,是从二十四节气的最后一个节气“大寒”开始算。

那么一个“运”占多长时间呢?这个问题如果直接看《内经》就很麻烦,而且古时候用漏壶计时,时间单位除年月日与现在相同,还有刻,刻下是分,分又有两种......我们不讨论了,直接奔主题:其实五运就是将一年的时间平均分为5份,一运就占其中一份。

我们可以用现在的时间单位算一下,现代天文学已经很精确,一般来说可用 一年约365.2422 天来计算,

我们用天作单位:365.2422÷5=73.04844
即一运占73.04844天

把小数部分化为小时:0.04844×24=1.16256
即一运占73天又1.16256小时

我们把小时的小数部分化为分钟:0.16256×60=9.7536
即一运占73天又1小时又9.7536分钟

我们把分钟的小数部分化为秒:0.7536×60=45.216
即一运占73天又1小时又9分钟又45.216秒
或者说一运占73天69分钟45.216秒

......

  通常的运气学中,说一运占73天零五刻,这是什么意思呢?是这样的,古时候计时单位,没有分钟和秒(前面说过,古代的“分”有点混乱,以后再说),而有“刻”,且一天分为一百刻,那么一刻就是现在的14.4分钟,五刻就是现在的72分钟,
这样的话,按古人的说法计算,一运就是73天零72分钟了!?为什么和我上面算的不一致呢?这是因为古人以“刻”为单位,误差大了点。
但,“五运”是将一年平均分为5份来计算这个思想是一致的。

好吧,先到这里,下一次再谈一下五运的起始时间。
发表于 2014-2-15 22:17:13 | 显示全部楼层
能如此耐心地解说五运六气, 楼主辛苦了!!!

点评

山羊老师好!我是您的粉丝呀! 我来做一点基础知识普及工作,这叫做杀鸡不用宰牛刀,运气中的高深知识和应用,还得请教老山羊老师。我说的错误的地方,还请山羊老师及时指正哦!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4-2-16 06:55
 楼主| 发表于 2014-2-16 06:55:29 | 显示全部楼层
老山羊 发表于 2014-2-15 22:17
能如此耐心地解说五运六气, 楼主辛苦了!!!

山羊老师好!我是您的粉丝呀!

我来做一点基础知识普及工作,这叫做杀鸡不用宰牛刀,运气中的高深知识和应用,还得请教老山羊老师。我说的错误的地方,还请山羊老师及时指正哦!

点评

柳老师真幽默。。。 其他不多说,我冒个泡发个帖子,就是想表达对您的支持!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4-2-16 22:21
 楼主| 发表于 2014-2-16 11:18:4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柳之心 于 2014-2-16 11:23 编辑

  严格说来,我们将一年从时间上分为五份来推算五运是不准确的,从后来天文学的发展来看,应该是一年中太阳在黄道上移动的角度或地球在轨道上公转的角度平分五份,每一份的时间作为一运的时间,这样的话,五运的每一步的时间长度是不一样的,这是因为地球轨道是椭圆,所以在不同季节,地球转过的角度相同,但所用时间并不同。
  但,一个是那样太复杂,需要天文观测支持,另一个是本帖只介绍运气学的基本入门知识,所以就不那么精确了,认为地球在匀速自转公转,也勉强说得过去。不过你再去看一些古书,有的在说一个时间的同时,还要附加一些星宿的位置,这个其实很重要,这就是在矫正简单时间分段的误差。

好了,我们继续不太严格的闲谈。

上面说过,五运推算的起始时间是从大寒节算起。
但日常一般说某个节气的时候一般只说到哪一天,比如今年,2014年2月4日立春,或者说今年年初五立春。大寒呢?上一个大寒节在2014年1月20日,即年前腊月二十。

那,知道了大寒节这一天,要再精确到小时的话,是几点呢?半夜0点?中午12点?都不是,是大寒的交节接时间。

你看日历,有些日历上不但标注某天是某节气,而且还有括号,写着几点几分,有的精确到秒,这个时间就是交节的时间。比如上一个大寒节,是2014年1月20日5点51分42秒 !!!
好了,这个时间就是交节的时间,每年不一样的,这个工作,在以前,要由纪年干支进行推算,还不精确,现在由国家天文台都计算好了,我们只需上网查一查,欧了!

我说的“交节时间”这个词,是我听老人们的说法,一些正规的书上叫做“交司时刻”。

好了,知道了大寒节的“交司时刻”,就知道了“初运”的开始时刻,上帖又说了每一运的持续时间是73天1小时9分钟45.216秒,那么顺序累计下去,二运、三运、四运、终运的起始时间不就都算出来了吗!我就不啰嗦了。

下一帖我捋一捋一下主运的有关问题。


发表于 2014-2-16 16:32:40 | 显示全部楼层
柳之心 发表于 2014-2-16 11:18
  严格说来,我们将一年从时间上分为五份来推算五运是不准确的,从后来天文学的发展来看,应该是一年中太 ...

呵呵,真不错。我是上来就看。你敢发我就一定敢看。谢谢哦。

点评

哈哈,谢谢来看。 那个.....敢不敢?这又不是违禁内容或国家机密,看这个链接: 中医探微先生于2008年在本栏目发的帖子http://www.gtcm.info/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6923&extra=page%3D1&_dsign=835005f0[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4-2-16 17:09
 楼主| 发表于 2014-2-16 17:09:1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柳之心 于 2014-2-16 17:20 编辑
杨金峰 发表于 2014-2-16 16:32
呵呵,真不错。我是上来就看。你敢发我就一定敢看。谢谢哦。


哈哈,谢谢来看。
那个.....敢不敢?这又不是违禁内容或国家机密,看这个链接:
中医探微先生于2008年在本栏目发的帖子[url=http://www.gtcm.info/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6923&extra=page%3D1&_dsign=835005f0]http://www.gtcm.info/forum.php?m ... 3D1&_dsign=835005f0[/url]

已经很全面,我不过将这些内容稀释一下,写成散文状而已,也不算泄露天机,与别人的饭碗也无关,是吧?

嘿嘿,这个与我的《闲品诗味》是一个风格,没见谁看了《闲品诗味》立马变成诗人,抢了诗人的饭碗,所以这个《闲谈运气》也不过如此。

吐槽也是我的习惯,现在已经改了很多了,所以,还是要感谢你来看的时候留下足迹。
 楼主| 发表于 2014-2-16 20:56:0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柳之心 于 2014-2-16 21:28 编辑

现在捋一捋主运。

关于主运:

  将一年时间平均分成5份,每一份叫一运。

  每一运的持续时间为73天1小时9分45.216秒

  推算一年运的起始点,是大寒节的交司时刻。一般大寒节都在农历年春节以前,所以一般说:以前一年大寒节交司时刻作为一年运的起始时刻。

  推算这五个运的过程叫五步,每一步都有一个名字,第一步叫初运,第二步叫二运,第三步叫三运,第四步叫四运,第五步叫终运。

  大寒节交节后的第一个73天1小时9分45.216秒为初运。
  大寒节交节后的第二个73天1小时9分45.216秒为二运。
  ......
  大寒节交节后的第五个73天1小时9分45.216秒为终运。

  每一步运都有一个五行属性,和相应的气象特点,通常的说法是:
  主运的初运五行属木,气象特点是风,可以这样说:主运的初运为木运,主风。
  主运的二运五行属火,气象特点是热,可以这样说:主运的二运为火运,主热。
  主运的三运五行属土,气象特点是湿,可以这样说:主运的三运为土运,主湿。
  主运的四运五行属金,气象特点是燥,可以这样说:主运的四运为金运,主燥。
  主运的终运五行属水,气象特点是寒,可以这样说:主运的终运为水运,主寒。


==================
好了!

好了?
主运就这么简单吗?闹!闹!闹!NO!NO!NO!,主运还有“太过”与“不及”!
太过与不及怎么表示?!
答曰:五音建运,太少相生。

哈哈,拽一下,不是我故意拽,是古人太牛!古人没有什么框框!古人是有什么用什么,有五行就拿五行来用,五行不够使了,五音也拿来用!用五音来表达气候,用气候推断人容易得什么病。还有人用这些东东推算你的未来,就是盲叔他们。虽然我认为盲叔算的不准,但那卦帖上的话却很有座右铭的价值,在这里再说一首,冲淡一下枯燥气氛:

风吹乱丝不见头,
颠三倒四犯忧愁,
慢慢找来方遂顺,
急促反倒不自由。

呵呵,做事不要急促,这个运气学也是,慢慢来,我早先发的那些手指头图还没用到,现在也不用着急,那都是乱丝的许多头,先放着,先把“主运”这一根头捋顺再说,急促反倒不自由啊!

但,要谈主运的太过不及,还得从中运谈起,呵呵,又是一根新头!下一帖,得谈中运了!


发表于 2014-2-16 22:21:09 | 显示全部楼层
柳之心 发表于 2014-2-15 22:55
山羊老师好!我是您的粉丝呀!

我来做一点基础知识普及工作,这叫做杀鸡不用宰牛刀,运气中的高深知识 ...

柳老师真幽默。。。

其他不多说,我冒个泡发个帖子,就是想表达对您的支持!

点评

谢谢山羊老师,有您的支持,我会更加努力的!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4-2-17 07:05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导航中医药 ( 官方QQ群:110873141 )

GMT+8, 2022-6-30 05:38 , Processed in 0.108349 second(s), 1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