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中医药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5827|回复: 1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狂犬病为何死亡率这么高?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4-8-30 21:30:0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狂犬病病毒的毒力非常强,而且一旦病毒进入人体内,它所攻击的目标和行走的途径,与其他病毒不同。比如流感病毒,它主要侵犯呼吸道,比如“非典”病毒主要侵犯肺部组织。但狂犬病病毒不同,它有嗜神经性,主要攻击大脑和神经组织,而且沿着人体神经的走向游走,所以攻击的目标就扩散到几乎所有的神经组织,包括小脑、脊椎、肾、内脏,导致中枢神经衰竭,所以几乎无法抢救,死亡率相当高,几乎是百分之百。  狂犬病毒自皮肤或粘膜破损处入侵人体后,对神经组织有强
大的亲和力,可分三个阶段:
  1.组织内小量增殖期:病毒先在伤口附近的肌细胞内小量增
殖,在局部可停留1—2周或更久(至少需72小时),再侵入近处的
末梢神经。
  2.侵入中枢神经期:病毒沿神经的轴索浆向中枢神经作向心
性扩展,以每小时3mm速度,至脊髓的背根神经节再大量繁殖,入
侵脊髓并很快到达脑部。主要侵犯脑干、小脑等处的神经细胞,
一般不进入血流。3.向各器官扩散期:随后病毒从中枢神经向周
围神经扩展,侵入各器官组织,尤以唾液腺、舌部味蕾、嗅神经
上皮等处病毒量较多。由于迷走、舌咽及舌下脑神经核受损;致
吞咽肌及呼吸肌痉挛,可出现恐水;吞咽和呼吸困难等症状。交
感神经受累时可出现唾液分泌和出汗增多。迷走神经节、交感神
经节和心脏神经节受损时,可引起病人心血管功能紊乱或猝死。
  病理变化主要为急性弥漫性脑脊膜炎,以大脑基底面海马回
和脑干部位(中脑、桥脑和延髓)及小脑损害最为明显。外观有充
血、水肿、微小出血等。镜下脑实质有非特异的神经细胞变性与
炎性病变,如血管周围单核细胞浸润等。具特征性病变是嗜酸性
包涵体,称内基小体(Negribody),为狂犬病毒的集急落,在神经
细胞的胞浆内,呈圆形或椭圆形,直径3—10um,该小体体积大小
悬殊,染色后呈樱红色,具有诊断意义,最常见于海马及小脑Pu
rkinje细胞中。

2
匿名  发表于 2004-8-30 21:38:47

狂犬病为何死亡率这么高?

一、狂犬病医案
  
   黄道六医案:1956年8月,余在某某县人民医院搞中医药治疗“乙脑”试点,该县某区转来一狂犬病人,不能见水,喝水时要用毛巾遮目,方可饮下,病情十分严重,院领导召集全院医务人员会议,并邀余参加,讨论治疗方案。西医称狂犬疫苗早巳用过,效果不显,别无良法。征询余之意见,爰书《金匮》下瘀血汤方,嘱即配服。翌日晨,果下恶物甚多,怕水尚未尽除,嘱继续配服原方,恶物下尽,病亦霍然。下瘀血汤配制和服用方法如下。
   处方:生大黄9克,桃仁7粒(去皮尖),地鳖虫7只(活去足,酒醉死)。
   配制和服法:上3味共研细末,加白蜜9克,陈酒1碗,煎至七分,连滓服之。如不能饮酒者,用水对和,小儿减半,孕妇不忌。空腹服此药后,别设粪桶1只,以验大小便,大便必有恶物如鱼肠猪肝色者,小便如苏木汁者,如此数次后,大小便如常。不拘剂数,要服至大小便无恶物为度,不可中止,如留有余毒,则有再发之虞。如服后大小便正常而无恶物者,非狂犬病也。愈后不禁忌。余用本方治疗狂犬病多例,屡试屡验。
   (江苏医药·中医分册1979;<2):41)
   按语:黄氏用本方治狂犬病多例,屡试屡验,可见狂犬病从血分治疗,用活血逐瘀法为一有效途径。此外,本方配制和服法也值得学习,以应临证不时之需。
  
  
   ————到此时此刻为止,西医治疗狂犬病发作时的死亡率是多少?答曰:100%。狂犬病患者发作后,医院所谓的治疗,其实是监控,直到患者死亡,使之不伤及他人!
来源:http://www.gtcm.info/cgi-bin/topic.cgi?forum=2&topic=1531&show=75
3
发表于 2004-8-30 21:54:16 | 只看该作者

狂犬病为何死亡率这么高?

下面引用由实事求是882004/08/30 09:38pm 发表的内容:
一、狂犬病医案
  
   黄道六医案:1956年8月,余在某某县人民医院搞中医药治疗“乙脑”试点,该县某区转来一狂犬病人,不能见水,喝水时要用毛巾遮目,方可饮下,病情十分严重,院领导召集全院医务人员会议 ...
终于有了实际案例,只是活斑蝥虫急时不好找,药店里买的不行吗?
4
匿名  发表于 2004-8-30 22:08:43

狂犬病为何死亡率这么高?

下面引用由伤寒论叶天士2004/08/30 09:54pm 发表的内容:
终于有了实际案例,只是活斑蝥虫急时不好找,药店里买的不行吗?
地鳖虫与斑蝥虫不是一物,斑蝥虫有巨毒,是甲虫中毒性最大的,千万别误用斑蝥虫
5
匿名  发表于 2004-8-30 22:17:00

狂犬病为何死亡率这么高?

真是不错!!支持!
那中药是不是什么病都可以致了?
6
 楼主| 发表于 2004-8-30 22:18:15 | 只看该作者

狂犬病为何死亡率这么高?

大便中的“恶物”是什么东西,如果是狂犬病病毒,那说明病毒还在组织中,也就是狂犬病潜伏时有效果,对于发作病人无效,那么这个方法就没什么用处,因为西医在预防发作中已经很成熟了,如果这个房子对于已经发作的病人有效,那么是狂犬病病毒被消灭了吗,但已经和神经想结合,而且与神经有相当亲和力的病毒怎么会变成大便中的恶物呢,这是我疑惑 的地方,如果病毒没有被消灭而发作的病人的确存活了,那又是什么道理,是由于药物的作用抑制了病毒对神经的继续破坏,还是恢复了部分神经功能,如果是那么是怎么样的药理过程,这是一个想深入研究的医学研究者很想弄清出的问题。/
因此首先必须搞清出黄道六医案中的病人是潜伏期预防还是已经发作的病人,2,这个病人是否长期存活,3最关键的是这个病人是否有病理学上的确诊。
最实际的方法是拿现有的狂犬病病人做实验,最有说付力的方法是病例,是有病理确诊记录的病人
还有一个关键是要能回答我上面的几个问题,狂犬病病毒那里去了,药方的药理过程是什么。我还有许多问题,发在另外的一个帖子里
7
 楼主| 发表于 2004-8-30 22:22:31 | 只看该作者

狂犬病为何死亡率这么高?

还有个问提,班毛虫治疗狂犬病的记录有的,不过这个东西不好用,而切有毒,药店里不会买
8
发表于 2004-8-30 22:25:06 | 只看该作者

狂犬病为何死亡率这么高?

下面引用由实事求是882004/08/30 10:08pm 发表的内容:
地鳖虫与斑蝥虫不是一物,斑蝥虫有巨毒,是甲虫中毒性最大的,千万别误用斑蝥虫
对不起,是我打错了。
地蝥虫药店的不行吗?
9
发表于 2004-8-30 22:33:53 | 只看该作者

狂犬病为何死亡率这么高?

下面引用由huizhitang2004/08/30 10:18pm 发表的内容:
大便中的“恶物”是什么东西,如果是狂犬病病毒,那说明病毒还在组织中,也就是狂犬病潜伏时有效果,对于发作病人无效,那么这个方法就没什么用处,因为西医在预防发作中已经很成熟了,如果这个房子对于已经发作 ...
你再仔细看一下医案。
用西医的视角看中医,确实难看明白。

10
 楼主| 发表于 2004-8-30 22:42:26 | 只看该作者

狂犬病为何死亡率这么高?

药店里是可以买到地鳖虫的,有人好象用地鳖泡酒,据说是喝了可以壮阳,但我就是不理解壮阳的东西怎么也可以对付狂犬病了,难道一味中药就这么多才多伊吗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导航中医药 ( 官方QQ群:110873141 )

GMT+8, 2026-6-26 02:52 , Processed in 0.135246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